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高温天气健康指导

2013-08-05

  科技日报北京83日电 (记者项铮)针对持续高温天气可能引发的健康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在其网站上发布权威高温防中暑基本知识,希望公众提高意识,在高温下保护自身健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研究员程义斌告诉记者,一年前,我国启动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影响及其使用机制的研究》,该研究选择我国不同纬度地区,包括南京、深圳、重庆、哈尔滨等城市,以社区为基础建立高温健康风险预警系统,评估高温热浪对人群的健康影响,同时开展预警及健康宣教等干预活动,减少居民的健康风险。该项目还将开展高温对健康影响的机制研究,评估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根据研究结果,未来我国将有望建立包括环保、气候等内容的健康风险评估系统。

  程义斌告诉记者,由于项目仅进行了一年多,所以目前只能根据部分研究结果披露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防止中暑。在此基础上,今天国家疾控中心在网站上发布《夏日炎炎防中暑》,希望公众尤其是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七类脆弱人群注重防暑保持健康。

  据记者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十分重视高温对人群的健康影响,于82日发布《关于高温天气下的医疗服务通知》,并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认真做好高温中暑事件的监测、报告工作,要求通过中国疾控中心网络直报系统报告高温中暑病例。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